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梦石草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泼墨辟邪见精神——观马肇立的画  

2013-09-01 21:42:3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 我看过不少画展,有蜚声中外的大师,也有名头不小的大家,但都象过眼烟云,没留下什么印象。马肇立的画展,只看过两次,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。

马肇立对绘画的执着,令人感动。五十多年前,她还是少年,就爱上了画画,并有幸在我国美术界名家恽仲赢老师的指导和栽培下,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。四十多年前,我们一起在洪泽湖畔插队,环境艰苦、前途无望。可是她依旧没有丢下画笔,在村里、在湖畔、在田头,画村妇、画农人、画伢子、画干部,也画知青。在苦老田(苏北俗语,指下地劳作)的间隙,画下了大量速写。看她的“老马画当年”,农村生活的一幕幕场景,又浮现眼前,是那样熟悉,那样亲切。其中有一幅,是给我画的速写肖像,我自己早已忘却。几十年后,她把这张速写的复印件送给我时,我大吃一惊: 简直太传神了!后来,学画成了她的学业,教画成了她的职业,而“天性中对艺术的酷爱”,又使绘画成了她终生的事业!

马肇立的辟邪画,最能代表她独特的画风,令人震憾!辟邪是中国石雕艺术的巅峰之作,是极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艺术瑰宝。可惜,南京的历届执政者并不在意,让这些宝物在荒草废墟中任由风吹日晒、闲抛闲掷,无人过问。十多年来,马肇立踏遍南京周遭,找辟邪、看辟邪、画辟邪、办画展,为辟邪泼墨挥毫,为辟邪大声疾呼,成为名符其实的“辟邪马”! 在南京的文物保护史上,是应该著上一笔的。

泼墨辟邪见精神!马肇立笔下的辟邪,昂首挺胸,勇猛精进,一身正气,一往无前!用墨大胆泼辣,既有写实,又有写意,挥洒自如,气势磅礴!可谓“画如其人”,现实中的老马,虽是女流却有丈夫气,豪放洒脱,快人快语,才气纵横,不拘小节。唯其如此,诸君才能一睹这样一幅幅酣畅淋漓的泼墨辟邪!

 马肇立对绘画的理解和所抱持的信念,令人敬佩!她曾在一篇博客中说:“心存清静,心存洁净,心存喜悦,心无杂念。没有为前途奔忙的疲惫,没有为名利争斗的虚脱,没有为衣食无着的担忧,没有人际关系的缠绕,不存在任何世俗的实用价值,更没有价格,纯粹如儿童的游戏,也忘却学院中传统的技法,只是画呀画呀…… 永无结束,永远作画,得到大欢喜”。有的只是“天性中对艺术的酷爱”。我以为,这才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的追求和境界!扬州八怪之一的李鱓曾说过:“以画为娱则高,以画为业则陋”。真正的艺术家,心是相通的。

金陵自古人杰地灵。金陵画派,新金陵画派,奇峰迭出,各擅胜场。我以为,马肇立的辟邪画,在金陵画史中,是应该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增陵(梦石)   2013.8.31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