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梦石草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这座艺术馆,献给92岁的恽老师  

2013-09-29 09:32:49|  分类: 相聚是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这座艺术馆,献给92岁的恽老师

金陵中学为执教一生的江苏首位美术特级教师,建了个人艺术馆

 

这座艺术馆,献给92岁的恽老师 - 梦石 - 梦石草堂

  

马肇立和恽宗瀛(左) 资料图片

 

  即将迎来建校125周年华诞的金陵中学,最近科技馆5楼的一间教室里,忙得热火朝天。金中将在这里,为执教一生的美术老教师恽宗瀛建立一座个人艺术馆——恽宗瀛艺术馆。

 

  实习生 林雨纯

 

  现代快报记者 金凤 黄艳

 

  80岁时,还去外地写生

 

  对于刚刚举办完个人画展的南京画家马肇立而言,一幅名为《采风》的彩墨画,对她意义非凡。画面里,一片芳草掩映中,一个身着白色T恤的老者坐在一块大石头旁,左手扶着画板,右手在水墨中游走,看起来聚精会神,非常专注。在他的对面,一个年轻人捧着相机,将老者的绘画场景定格在镜头里。旁边的草丛中,还坐着几个正在写生的年轻人。

 

  “好多人一看就认出是恽宗瀛老师,高鼻梁,眼窝深陷。”马肇立口中的恽宗瀛,是金陵中学特级教师,也是江苏省首个美术特级教师。今年92岁高龄的他,在金陵中学教了32年的美术课,桃李满天下。

 

  马肇立退休前,是南师附中的美术老师,2001年时,她和南京的美术老师们去安徽金寨写生,时年80岁的恽宗瀛成为那次写生团里的年龄最大的一位老师,和大家一起坐旅游巴士,住小旅馆。

 

  很多学生受他感染迷上绘画

 

  马肇立的父亲曾师从著名美术家刘海粟,但画画在她的童年里并没有带来更多色彩,直到1961年考入金陵中学,在美术课上遇到了老师恽宗瀛。

 

  在她的回忆里,美术的魔力源于恽宗瀛的一次即兴创作。一次人物写生课上,恽宗瀛即兴点几个同学做模特儿,一时间,课堂里寂静无声。

 

  “刘金峻!袁大煌!请站到讲台上来!”正当其他人都松了一口气的时候,只见恽宗瀛用粉笔在黑板上极简练地勾出了他们全身的轮廓,“极为准确传神,大家看得呆了,跃跃欲试,情绪特别兴奋,气氛特别活跃。”马肇立说,从此,她对画画着了迷,成为给同学画头像的专业户。

 

  “恽老师教学时非常仔细,告诉我们从哪个角度画更美观,作图的比例保持在多少,视觉效果更强烈。他教学通俗易懂,我们通常听一遍就明白了。”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、江苏省国画院特聘书法家费祖宁,1959年到1965在金陵中学读的初中和高中。他说,自己从小就喜欢画画,但是认识恽老师后,他的兴趣更强烈了,放学后回家自己都会画1幅画,然后等上美术课的时候拿给恽宗瀛看,而恽宗瀛总会他给详细的、有针对性的指导,“他从来都没有不耐烦过。”

 

  采访中,恽宗瀛的多位学生回忆,很多人都是受他的感染,做了美术老师,或将绘画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。

 

  婉拒东大邀约,32年扎根中学

 

  恽宗瀛1947年毕业于中央大学艺术系,师从徐悲鸿、傅抱石。

 

  1952年至1984年,他在金陵中学一待就是32年,他的画注重构图,尤长写生,用墨淡雅,洁净精致。1959年曾应邀为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创作油画《保卫拉古哨》,多幅作品被国外美术馆收藏。

 

  但是,这一切的荣誉,似乎对钟情于基层执教的恽宗瀛并无影响。在金陵中学的校友中,一直流传着一段关于恽宗瀛的佳话。

 

  金中副校长田国生说,恽老师作为知名的绘画大师,东南大学曾经向他伸出橄榄枝,为了说服他到东大任教,东大还向金中承诺,用两个教授与恽宗瀛进行交换。但最终都被他婉言谢绝。

 

  “在那个年代,有条件的话,中学老师都会挤进大学工作,但恽老师却一直扎在中学从事基础教学。”马肇立说,恽宗瀛的言传身教对她日后的工作和人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。

 

  为了纪念恽宗瀛老师一生的美术教育成就,从今年4月起,金中便筹备建立一座恽宗瀛艺术馆。而恽宗瀛也将自己的150多幅画作献给学校,包括水粉、水彩画、油画、水墨画。

 

  “我们将建立这座永久性的艺术馆,对艺术馆的管理也将写入金中的办学章程。”田国生说,校庆期间,将邀请恽宗瀛亲自来为艺术馆揭牌。

 

 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